1126.jpg 

○○兄:安好!

感恩您的關懷,最近我一直在觀察、思考著一件事情,我發覺,或許,今年是菩薩有意讓我修一門功課!以前,我師父的師父,曾經寫過這麼一句話:「眾生於我任何均樂受,我於眾生善巧使喜受」,乍看之下,並不覺得怎樣,也就沒有在意!最近,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及義務律師辯護的過程,對這句話,漸漸有了些許的體會,與您分享! 

過去,能夠打無罪或輕判的機率,非常高,而此,也是我一直設定的目標,與願意服務的對象!面對罪證確鑿卻仍矢口否認的案件,一直是我不願碰觸的!就佛家而言,這些人,或許就是佛經上所稱:「難以調伏的眾生」!他們一直是我所忽略或沒有真正面對的人!但是,這就突顯了我的分別心、不平等心!

其實,眾生皆有佛性,在未成佛前,皆同受諸般無明困擾!面對前述這些被告,其實,我是應該接納他們、體恤他們的~「眾生於我任何均樂受」!只是,如何能夠讓他們接受到最妥善的辯護與接納,是要有方法的~「我於眾生善巧使喜受」!是要用善巧的方法,使他們能夠歡喜信受!

菩薩調伏眾生,時現慈悲相,時現憤怒相,何時現何相,靠的是智慧!而這,也是我要修的功課!

不論是法扶或義務辯護,強制辯護案件的被告,大多數是不願承認自己犯行的人,面對這些被告,要如何能夠讓他們感覺到我們確實是為了他們的利益在辯護而又不失法律的規範,真的是要有善巧的方法!

感謝您的關心,我也感謝菩薩給我這個機會去修這門必修的功課,面對難以調伏的眾生,更要以慈心、善心、悲心、平等心、歡喜心與無分別心,去面對,以智慧、善巧的方法去指引

強制辯護案件,不應該只是我對這些被告的服務,反而,他們是讓我成就的菩薩,是他們示現這個角色,來讓我有機會去學習這門功課,真的要感恩他們!他們是接引我的菩薩!



最後 敬祝 健康快樂、吉祥圓滿!

弟 國盛 敬上




(文字 / 李律師、攝影 / 塵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lsonl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